徹底清除 Index.dat 裡的隱私訊息:Index.dat Analyzer

一般的電腦使用者對 Windows 作業系統裡的 Index.dat 這個檔案應該不會有太深刻的印象,因為 Index.dat 的檔案屬性是隱藏,而且放置在平常不會去檢視的資料夾,所以不認識它的人也不用覺得太奇怪。

那麼這個檔案的作用是什麼呢?如果你習慣用 Internet Explorer 上網的話,它會儲存使用者的上網以及活動記錄,例如:拜訪過的網站、瀏覽過的網址、網站的 Cookie,甚至是開啟過哪些文件的記錄都會被儲存在 Index.dat 這個類似資料庫的索引檔裡面。就算是你清空了 IE 的瀏覽記錄和 Cookie,在 Index.dat 裡的記錄並不會隨之刪除,所以 Index.dat 的檔案大小只會越來越大。

你會想說,只要把 Index.dat 刪除不就沒事了?但是 Index.dat 這個檔案可沒那麼容易刪除,因為一進入作業系統,Internet Explorer 或是檔案總管就會佔用這個檔案,加上一些其它的應用程式有時候也會存取 (這些軟體會把這些記錄用在什麼地方沒人知道),所以使用一般的方法是無法刪除 Index.dat 的。

Index.dat Analyzer 這個軟體可以幫助我們找出所有在作業系統裡儲存上網以及活動記錄的 Index.dat,然後我們可以利用它來觀察 Index.dat 裡面是否有一些不該留的記錄,進而將它們刪除。或是如果覺得 Index.dat 太佔空間的話也可以直接將所有的 Index.dat 刪除。

雖然 Index.dat 是 IE 和檔案總案經常會存取的檔案,但是將它們刪除並不會有任何的副作用。如果一直放著不理的話,IE 反而可能會因為 Index.dat 的體積過大而降低運作效能。

Index.dat Analyzer 基本資料

Index.dat Analyzer 使用介紹

執行 Index.dat Analyzer 之後首先按下 “Search” 按鈕

Index.datAnalyzer.Search

Index.dat Analyzer 會自動找出所有在作業系統裡的 Index.dat 檔案,然後按下 “OK”。

Index.datAnalyzer.SearchOK

我們可以在 Location 這個下拉選單選擇我們要觀察的 Index.dat 檔案

Index.datAnalyzer.Location

選擇好 Index.dat 檔案之後便會顯示所有在這個檔案裡的記錄,我們可以勾選不想留下的項目然後到 Edit -> Delete Checked Items 將它們刪除。或是也可以選擇 Check All 全選然後再 Delete Checked Items。

Index.datAnalyzer.CheckAll

如果你想一次刪除所有 Index.dat 裡面的記錄那麼可以按下右上角的 “Auto Erase…” 刪除。

Index.datAnalyzer.AutoErase

或是你想刪除所有的 Index.dat 檔案的話則可以按下右上角的紅色叉按鈕,然後選擇全部的 Index.dat 檔案再按下 “Remove” 按鈕。

Index.datAnalyzer.RemoveAll

1 thought on “徹底清除 Index.dat 裡的隱私訊息:Index.dat Analyzer

  1. 請問你怎樣在WordPress裏用中文.我下載了一個plugin, 但是不會用,也看不懂。請你幫個忙
    萬分感謝
    Kare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