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原始碼的高效磁碟重組軟體 – UltraDefrag

在免費的磁碟重組軟體當中,我比較喜歡的有兩個:由 Piriform 出品的 Defraggler;另一個是 IOBit 的 Smart Defrag。Defraggler 的優點在之前發表的介紹文章裡已經一一說明;而喜歡 Smart Defrag 的原因其實也跟 Defraggler 差不多,主要就是重組的效率不錯,而且它還提供了對檔案排列順序的優化以及在背景自動重組的功能。

這幾天發現了另一個免費的磁碟重組軟體:UltraDefrag,它是開放原始碼軟體,有繁體中文操作介面。經試用之後,發現他的重組效率很不錯,不拖泥帶水。根據網站的說明,它使用了 kernel-mode driver,所以可以提高重組的速度。如果不想重組整個磁碟的話,UltraDefrag 可以針對單一資料夾或是檔案重組。

另外 UltraDefrag 支援三種執行模式:

  1. 圖形模式:提供圖形操作介面
  2. 命令列模式:可以寫批次執行檔或是在排程系統中執行程式
  3. 原生模式:類似在系統啟動時自動執行的磁碟錯誤檢查程式

UltraDefrag 基本資料:

UltraDefrag 擷圖及操作簡介:

1. 在安裝軟體的時候預設會全選所有安裝項目。勾選【Portable UltraDefrag package】的話會產生一個可攜版資料夾,可以將它複製到 USB 隨身碟或是其它地方執行。

UltraDefrag.01

2. 在選擇語言的地方記得要選 Chinese (Traditional),之後才會有繁體中文介面。

UltraDefrag.02

3. 安裝好之後就可以從開始功能表進入,點選【Portable package】就可以開啟剛才安裝程式產生的可攜版資料夾,可以將資料夾裡面的檔案複製到其它地方。

UltraDefrag.06

4. 第一次執行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顯示的字怪怪的,要改變字型的話點選【設定】→【Font】。

UltraDefrag.03

4.1. 選好要顯示的字型之後按下【確定】

UltraDefrag.04

5. 分析選擇的磁碟…

UltraDefrag.05

5.1. 磁碟分析中…

UltraDefrag.07

6. 重組磁碟

UltraDefrag.08

5 thoughts on “開放原始碼的高效磁碟重組軟體 – UltraDefrag

  1. 很輕省的軟體,即便重組時候的CPU使用率也僅在2~3%,佔用記憶體也只有1mb左右,想要一邊重組一邊好好工作的朋友,可以開心使用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