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巧] 如何利用檔案總管將兩個不同的資料夾合併成為一個?

如果我們想將兩個資料夾結合成為一個的話,第一個想到的方法應該就是將其中一個資料夾裡面的檔案複製到另外一個資料夾。但是在這裡我要提供另一個更為簡便的方法來將兩個不同資料夾合而為一。

那就是利用 Windows Vista 內建的檔案總管,將其中一個資料夾的名稱以另一個資料夾的名稱來重新命名。這時檔案總管會跳出提示對話框,表示已經有相同名稱的資料夾存在。如果按【是】的話,那麼這兩個資料夾就會合併在一起了。如果這兩個資料夾裡有相同名稱檔案的話,檔案總管還會詢問我們是否重新命名這個檔案,避免被覆蓋掉。

如何利用檔案總管將兩個不同的資料夾合併成為一個?

▼這是 “a” 資料夾裡的檔案
MergeFoldersViaRename.01

▼這是 “b” 資料夾裡的檔案
MergeFoldersViaRename.02

當我們將 “b” 資料夾重新命名為 “a” 的話,檔案總管會跳出「確認取代資料夾」對話框 (實際上是將 “b” 資料夾裡的檔案移動到 “a”)▼
MergeFoldersViaRename.03

▼如果有相同名稱的檔案,則會提醒我們是否重新命名
MergeFoldersViaRename.04

以上這個小技巧只適用於 Windows Vista 和最新的 Windows 7。如果在 Windows XP 使用相同操作的話則會跳出錯誤對話框。▼
MergeFoldersViaRename.05

Via Lifehack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