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mment – 把你在部落格的留言(迴響)全都記錄下來

在現在幾乎人人都有一格的時代,用部落格來社交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與其他的格主互動,而互動模式又以留言最為大宗。
雖然我大部份時間都是扮演著「潛水者」的身份,但是我後來慢慢發現,想要使自己的部落格讓越來越多人認識,除了加入聯播之外,在別人家留言不失為一種提升自己知名度的有效方法。當然留言內容不能不入流,盡量符合文章的標題主旨,這一點我正在慢慢學習,以前我都太害羞,怕留言的內容水準太低,會被人家笑。

以上講了一些對於藉由留言與其他人互動的想法,但其實今天想寫的重點不是這個,而是要介紹一個不錯的社群網站 – coComment
之前有看到關於 coComment 的討論但一直沒有去深入的了解它,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它是一個可以讓我們收藏留言(或稱迴響)的網站。
所謂的收藏留言就是把我們在部落格的留言記錄下來方便日後追蹤,如果之後有其他的留言者或是格主本身也用 coComment 留言或是回覆你的話,那麼 coComment 就會通知我們有新的留言,我們就可以去查看該則留言,而不會錯過與其他留言者或是與格主互動的好機會 (有需要的話)。
以往要做到這種事情,大概就是把文章加入(社會)書籤,然後再定期去看格主有沒有回覆你的留言,或是其他留言者的留言。但是說實在的,除非是很在意自己留下的某個迴響,不然大概留完沒多久就忘記了。

就拿 HEMiDEMi 來說好了,通常一個熱門度高的書籤,其討論量往往也是滿嚇人的,如果運用了 coComment 的話,相信要掌握該書籤內網友之間的互動就會比較容易。不過 HEMiDEMi 好像還不支援 coComment。

OK,coComment 的使用概念大概就是上面講的那樣。
那麼現在就來講一下要怎麼使用它。首先,註冊成為會員是一定要的 (可以以 guest 身份來使用,但我沒試過),只要輸入使用者名稱、密碼再填個 e-mail,然後再輸入一個確認碼就行了。

那現在要如何把留言加入 coComment 呢?
可以經由下列兩種方法:

  1. bookmarklet,在留言完畢要按 submit 之前先按 bookmarklet,然後留言內容就會先被送到 coComment。
  2. 下載 Firefox 的擴充套件,IE 的話目前則沒有提供相應的功能。在 coComment 支援的部落格平台或是社群網站 (等一下會列出來) 的留言欄位下方會自動出現下面這種小工具列

    cocomment_bar (by joaoko)

    在輸入區中輸入留言後小工具列則會變成下面這樣

    cocomment_bar1 (by joaoko)

    我們還可以輸入這則留言的 tag,按下 submit 時,留言會自動先被傳送到 coComment 然後才開始回覆留言的正式動作。

這時我們就可以到 coComment 查看追蹤我們的留言,登入 coComment 後到 Your Conversations,我們的所有留言都會出現在這個地方。如果不想再繼續追蹤(關心)那一則留言的話只要在留言下面按 Sopt tracking this conversation 就可以了。

cocomment_your_ (by joaoko)

在 coComment 的擴充套件部份,安裝完後會在狀態列出現一個小 icon,如果有同樣使用 coComment 的新留言進來的話,icon旁邊會出現一個小信封 cocomment_statu (by joaoko),按下它之後就會自動連到查看該留言的網頁。

目前 coComment 支援的部落格平台及社群網站,比較常見的有:

  1. WordPress
  2. Blogger
  3. MSN Spaces
  4. TypePad
  5. Flickr
  6. digg

更多被 coComment 支援的網站請按這裡

coComment 還提供我們把自己的留言輸出到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的功能,就像 Flickr 的 badge 一樣。算是一個滿不錯的功能,這樣也方便訪客了解一個格主在外頭的社交行為。

當然 coComment 的功能與應用不只是上面寫的那些而已,我也是今天才接觸,只摸到最基本的功能,其他更多好玩的部份就等待自己去探索了,例如在社群裡的互動功能。
但只要掌握基本功能,就可以很容易的管理/追蹤/關心我們所留下的「足跡」。所以說 coComment 介面雖然是英文的 (也有德文、西文、法文、義大利文),但其實是很容易就上手的。或是你日文比英文強的話也可以來這裡

2 thoughts on “coComment – 把你在部落格的留言(迴響)全都記錄下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