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dator 讓 USB 隨身碟升級成電腦鎖

如果我們正在使用電腦做一些重要的工作,突然間有事必須暫時離開電腦,但又不希望別人來使用我們的電腦而打亂我們的工作或是看見我們的工作內容。這時可以試試 Predator 這個小軟體。

Predator 這款軟體能把 USB 隨身碟變成一個電腦鎖,當設定完畢之後,Predator 會在隨身碟裡寫入一個密鑰檔案(隨身碟裡的其它資料並不會被刪除)。往後當含有密鑰的隨身碟保持插入狀態的時候,電腦便可以執行正常的操作;當我們必須暫時離開電腦而不希望別人使用我們的電腦時,只須拔除隨身碟,電腦就會自動被鎖定而整個畫面會變成黑色的;等我們回來的時候再插入隨身碟,電腦就會解除鎖定而恢復原來的畫面。

● Predator 軟體資料:

● Predator 使用簡介:

以下的介面語言是以原來官方安裝程式裡提供的簡體中文語言檔直接轉換成正體中文而來。如果要使用正體中文介面的 Predator 可以在下載連結選擇「0與1免安裝正體中文版」。

第一次執行 Predator 的時候,程式會提醒我們插入 USB 隨身碟,等一下會在該隨身碟上面建立一個密鑰,按下【確定】繼續 ▼

Predator.01

在「新密碼」欄位裡輸入密碼,以便在沒有隨身碟的情況下可以用密碼來解除鎖定;然後在下面的「在驅動器上創建密鑰」選擇隨身碟的磁碟代號,最後按下【創建密鑰】。設定完畢之後按下【確定】,Predator 就會開始監測電腦,如果偵測到 USB 隨身碟被拔除的話那麼就會自動鎖定電腦 ▼

Predator.02

下面是 Predator 其它設定項目的說明:

  • 間隔:每隔多少時間檢查一次隨身碟是否插入電腦,根據程式網頁的建議,最佳間隔是 30~60 秒;如果間隔太短有可能會降低電腦運作效能,太長則又會降低安全性。
  • 檢測:如果勾選「快速」的話,系統會在一拔除隨身碟後之後馬上被鎖定,而不必等待間隔時間結束,因此使用快速檢測的話可以把間隔時間設定長一點。
  • 屏幕暗度:當系統被鎖定後,螢幕所顯示的顏色,100 是全黑;50 是灰色;0 則是透明。
  • 隱藏桌面圖標:當系統被鎖定後,隱藏桌面上的所有圖示。
  • 最小化所有窗口:當系統被鎖定後,最小化所有視窗。
  • 多顯示器:如果電腦使用一個以上的顯示器則可以連其它顯示器一起鎖定。
  • 啟動模式: 勾選這個選項的話,Predator 會隨著系統自動啟動。如果沒有讓 Predator 自動啟動的話,當系統被鎖定時別人只要按下「重新開機鈕」就可以破解防護。※ 請注意,不要在 Windows Vista/7 上面設定自動啟動,目前 Predator 還不支援在 Vista/7 上面自動啟動,Windows XP 則可以正常運作。
  • 使暫停監測: 在系統列的圖示右鍵選單加上「暫停監測」項目。

要拔除隨身碟的時候,請注意 Predator 在系統列的狀態,如果圖示顏色是藍、黃交互的時候才可以拔除 ▼

Predator.03

圖示顏色為紅色時表示 Predator 正在更新隨身碟中的密鑰,這時不可拔除隨身碟,必須等待它更新完密鑰再拔除 ▼

Predator.04

這是將隨身碟拔除時,系統被鎖定的畫面(一片漆黑) ▼

Predator.05

如果隨身碟不見,或是剛好不在身邊的時候可以使用密碼進入(用滑鼠點三下畫面或是按三次 Enter 叫出密碼輸入框)▼

Predator.06

● 要是 USB 隨身碟不見了、密碼也忘記了該怎麼辦?

只要是使用軟體來達成的防護就不是絕對的,Predator 雖然是利用 USB 隨身碟將電腦鎖定不讓其他人使用,但是將鎖定功能加入隨身碟的還是 Predator 軟體本身,所以就算忘了密碼、丟了隨身碟還是有辦法進入系統。只要在開機進入 Windows 之前按下 F8,然後選擇「安全模式」進入,這樣 Windows 在啟動的時候就不會載入 Predator,自然也就能在進入作業系統之後將 Predator 從自動啟動(在開始功能表中輸入 msconfig 按 Enter)中刪除。

其它的疑難解答請參考官網的資訊:Predator’s FAQs

7 thoughts on “Predator 讓 USB 隨身碟升級成電腦鎖

  1. Thanks for sharing, however….

    The Free Edition includes the advanced features of the Professional version for a one-month evaluation period.

    After this delay, you’ll have to purchase a Professional license if you still want to use them.

    殘念….只能使用 一個月….

    PREDATOR Professional Edition cost $29 USD….

    無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