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 現在終於可以使用搜尋功能及建立中文名稱的資料夾了

Google Reader 一直是我的主要 RSS 閱讀器,一路用下來,雖然沒有什麼令人激賞的豪華功能,但其實以一個 RSS 閱讀器來說,該有的功能它都有了,所以一直到現在網路上雖然有其他更好的替代工具,我還是繼續安於已經習慣的 Google Reader。

在 9月5號這天,Google Reader 經過一段沉寂的時間後終於推出了一些功能以及介面上的細微更新,讓原本就習慣使用 Google Reader 的人能夠更近一步成為死忠的愛用者。


  1. 首先是最明顯及最具有實質意義的更新就是:搜尋功能。大部份的網友都很納悶一點,為什麼一個連外太空都可以搜尋的 Google 竟然在自家的 Google Reader 沒有搜尋功能?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在訂閱的 Feed 當中搜尋內容了。這個功能對我個人來說,最大的方便處在於,當我想在眾多訂閱的部落格當中尋找一個特定的議題時,是很有幫助的。如此一來,我可以很輕鬆的就知道在這些部落格當中是否有人討論我正在搜尋的議題。
    Google Reader 的搜尋功能可以指定搜尋所有訂閱的部落格、單一標籤內的部落格或是單一部落格。搜尋的範圍包含以前已讀過的文章。
    在這裡我想到一點,如果是遇到只有標題或是摘要輸出的部落格的話,那麼搜尋功就無法完全發揮,畢竟他還是只能搜尋這些 RSS 輸出的內容。 

  2. 在這次的更新之前,如果要縮放放置 Feed 清單的側邊欄的話必需按快速鍵 U,現在則是可以透過按新增的顯示/隱藏按鈕來達成。

  3. 以前在載入內容的時候會在網頁中間顯示一個冒泡的試管,現在則是變成網頁頂端橘黃色的 Loading 字樣。

  4. 以前當未讀文章數超過 100 的話會以 100+ 顯示,現在為了讓使用者更清楚自己還未讀過的文章數量,超過 100 的話會顯示正確的未讀文章數,但是當未讀的數目超過 1000 的話則會以 1000+ 顯示。所以雖然提高了未讀文章的顯示上限,我還是不知道我到底還有幾篇文章沒讀… Orz

  5. 在改版之前,已讀的內容字體是會變成淺灰色,告知讀者這篇文章已經讀過了 (或是已經被滑鼠的滾輪滾過了)。但是現在則是變成,已讀文章的字體顏色不會變淺,維持原來的黑色。唯一的差別是 Mark as read 打勾。這個改變或許會讓某些人覺得不習慣,我就是其中之一。

  6. 最後這個更新讓我覺得很受用,那就是現在的標籤 (或稱資料夾、Folder)終於接受中文或是其他雙位元文字的命名了。這個問題以前一直為我們這群中文使用者詬病許久,現在終於可以不用為了取什麼英文名稱而傷腦筋。但我還是有一個問題,以前已經建立好的資料夾並沒有直接可以 rename 的功能,也就是說,要先建立一個中文資料夾然後再將這些 feed 一個一個地移過去,那我還是繼續用這些英文名稱的資料夾好了 Orz。

5 thoughts on “Google Reader 現在終於可以使用搜尋功能及建立中文名稱的資料夾了

  1. 我在嘗試將某一tag的所有訂閱換成另一個訂閱的嘗試中,很偶然的出現了「remove XXX(原tag)」的選項,移除後我再將「未標記的」選取,標上該的tag,但神奇的是…我一時之間不知道如何重現我這個步驟…

    印象中我是先建立一個新的tag,然後要先勾三個左右要改的,然後就突然發現多了一個「移除A tag」的選項,趕緊改成全選,雖然裡面不僅只有A tag,但仍只有移除A tag的選項,所以就放心移除後,再將未移除的加上「Z tag」,就很快的完成了。

  2. 直接修改 OPML 檔,果然是個很 smart 的方法,謝謝分享 🙂
    我也依照你的方法把之前的 tag 都修改成中文的,看起來爽多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