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Add-ons] 網頁已經失效了?那就來查看快取版本的網頁 – CacheIt!

當我們在 Google 檢視搜尋結果的時候會發現,除了有網頁標題、內容摘要以及網址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小連結,其中有一個是「頁庫存檔」的連結。我們點入頁庫存檔連結進入後看到的是儲存在 Google 頁庫裡的網頁,或者可以稱為「快取版本」的網頁。

Google 會將網頁儲存在他們的頁庫裡主要因為有兩個功能,一是 Google 在索引網頁的時候必須先把網頁抓到他們的頁庫裡,然後再做內容的分析,藉此提供搜尋者精確的搜尋結果。再來是如果搜尋者點選原始連結進入網頁之後卻發現原始網頁有可能因為被刪除或是主機暫時有問題而無法被檢視,這時搜尋者就可以點選「頁庫存檔」查看儲存在 Google 頁庫裡的快取網頁。

但是有一天如果我們並不是在 Google 搜尋網頁,而是直接進入某個網頁,而該網頁已經不存在了,那該怎麼辦?這個時候除了可以到 Google 輸入「cache: 網頁的原始網址」來嘗試檢視頁庫存檔之外,我們還可以利用一隻叫 CacheIt! 的 Firefox 擴充套件來檢視 Google 的頁庫存檔,或甚至是存放在其他快取提供者的快取版網頁。

CacheIt! 提供使用者方便地檢視快取版本的網頁,至於快取提供者則有 Google 以及其他三個國外的快取網站。經實際使用之後,發現中文的網頁在 Google 比較容易找到快取版本,而其他三個取快網站,有的是反應速度過慢,有的則是無法連線。

CaheIt! 的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在網頁或是連結上按右鍵,然後再點選 CacheIt! (預設會查詢儲存在 Coral CDN 的快取網頁,但是個人建議到選項裡將 Google 設定成預設的快取提供者) 或是 CacheIt! More Options 選擇其他的快取提供者。

CacheIt! 相關資訊:

  • 套件版本:1.0beta1
  • 適用版本:1.5 – 3.0a8
  • 檔案大小:29 KB
  • 介面語系:英文 
  • 直接安裝:請按我
  • 來源網頁:請按我

3 thoughts on “[Firefox Add-ons] 網頁已經失效了?那就來查看快取版本的網頁 – CacheI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