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坊間一般的記憶體最佳化程式吧 Minimem 讓你知道什麼叫真正的記憶體管理

雖然目前記憶體的價格很便宜,在購買或是組裝新電腦的時候 2GB 記憶體似乎已經成為最基本的建議配備,預算較高的人甚至裝到 4GB 或 8GB 來享受使用時「資源零缺乏」的暢快感,但或許也正是因為如此,當今的軟體也越來越耗用資源。原因可能是反正電腦有用不完的資源,所以軟體開發者對於記憶體控制就不像以前那麼嚴僅,或是軟體隨著版本的演進被塞入愈來愈多的功能僅管不知道這些功能是不是使用者真正需要的。

不管怎麼樣,軟體是吃記憶體的怪獸已成了事實,哪怕是電腦插了 16 GB 的記憶體也將有被消粍完的一天。加上作業系統本身對於記憶體管理又極為低能,因此坊間開始出現了所謂的「記憶體最佳化程式」這種東西,目的是希望透過這些程式來實現更有效的記憶體管理,釋放出更多的可用空間供其它程式使用。但是這東西並不是十全十美,一般的記憶體最佳化程式其實是「強制」剝奪程式使用記憶體的權利,將記憶體內正在使用的資料轉移到分頁檔 (或稱虛擬記憶體),藉此達到釋放記憶體的目的,等到再次請求這些資料時再從硬碟叫回來,這個時候使用者就會感覺到程式的反應變得很緩慢,相信有使用過這類型程式的朋友應該都有這個經驗。

不同於一般記憶體優化程式釋放所有程式佔用記憶體的作法,Minimem 是一個能夠有效降低「由使用者指定」的程式記憶體用量的工具。這個工具一開始是被設計用來解決 Firefox 的 memory leaks 問題,但是後來作者決定改善 Minimem 讓它現在可以對任何應用程式產生降低記憶體用量的效果。

跟據 Minimem 網頁上的說明,它是利用「移除程式非必要的記憶體分頁 (Memory Page)」的機制來達到降低程式記憶體佔用量的目的。也就是說,Minimem 並不會隨意釋放使用中的記憶體,所以並不用擔心程式因為被限制記憶體使用權而降低執行效能。

在什麼樣的情形下適合使用 Minimem?

  1. 一些傳統的 Office 軟體】像是 Microsoft Office、Open Office 等等,通常它們佔用的記憶體資源較高。
  2. 常駐在系統列的程式】因為大部份時間這些程式並不需要與使用者互動,出現在前台的機會也較少,所以只要給它們最低的記憶體資源就可以正常運作。
  3. 有 Memory Leaks 問題的軟體】因為設計不良導致程式不能有效率地利用記憶體而不斷增加記憶體的需求量,例如 Firefox 2。雖然 Mozilla 聲稱 Firefox 3 已經大幅改善此問題並且加入記憶體回收機制,不過在我的使用經驗中常常還是會發生「失控」的情形。
  4. 大量的程式同時執行】像我這種電腦重度使用者來說,同時執行十幾二十個程式是很平常的事,因此對記憶體的使用量可就錙銖必較了。
  5. 【老舊、記憶體資源不多的電腦】對於一些上了年紀的電腦來說它們擁有的記憶體數量可能不高,但又要執行一些比較吃重的應用程式,這時 Minimem 就很適合它們了。
  6. 任何你覺得該節省記憶體的程式】不管是什麼程式,只要你覺得它吃記憶體吃得太兇就可以將它交給 Minimem “處理”。

下載&安裝 Minimem

安裝 Minimem 之前必需先安裝 .NET Framework 2.0 (如果沒有的話)。
下載 .NET Framework 2.0:請按我
下載 Minimem:請按我
下載完成之後再依照指示安裝 Minimem 即可。

軟體基本資訊

軟體名稱:Minimem
最新版本:1.2.2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軟體語系:英文
軟體首頁:http://minimem.kerkia.net/Default.aspx

使用方法

啟動 Minimem 之後它會常駐在系統列,點按兩下系統列圖示便會顯示操作視窗。這時我們會看見視窗裡面有左右兩個區域,在預設的狀態下右邊的區域會顯示目前所有記憶體用量超過 15000 KB 且正在執行的程序,我們可以取消勾選【Hide if memory < 15000 K】或是調降記憶體來顯示更多運作中的程序。

再來我們依照下圖的指示將右邊區域的程序加到左邊的區域,一旦完成這個動作便代表該程序的記憶體用量已經而且將持續地被最佳化。

Minimem

Minimem 預設的設定是每隔 30 秒最佳化一次程式記憶體用量,建議保留這個設定,如果間隔太低的話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如果要讓 Minimem 隨著系統自動執行的話,請在系統列的圖示上按【右鍵】->【勾選 Start with Windows】。

使用心得

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個很變態的程式,以我有 1GB 記憶體的筆電來說,通常在開完所有會使用到的程式之後大概只剩餘 1xx MB 的可用空間,但是在 Minimem 的控管之下我的可用記憶體竟然還有 5xx MB。更神的是電腦並不會因此而出現像使用一般記憶體釋放軟體的後遺症,就是重新叫回軟體時的那種緩慢感,因為這類優化程式通常是強制釋放程式使用中的記憶體,等到重新呼叫程式的時候又得從硬碟 (或是分頁檔) 讀取資料。

如果你早已經不相信任何的記憶體最佳化程式,那麼我要強烈的向你推薦 Minimem,它將帶給你以往從來沒有過的記憶體最佳化體驗!

56 thoughts on “丟掉坊間一般的記憶體最佳化程式吧 Minimem 讓你知道什麼叫真正的記憶體管理

  1. 第四段:”它是利用「移除程式非必要的記憶體分頁 (Momory Page)」…”
    是否為Memory Page?

  2. 試用了!!超好用!!電腦變很快!大驚!
    把以前的記憶體管理程式移掉了….
    可以借我引用在自己blog嗎~會寫明出處….orz~!

  3. 請問一下版大,那如果把電腦裡正在執行的程式一股腦的丟進minimem裡,會不會反而降低整體效率哩~?

  4. 「真的是一個很變態的程式」,當之無愧!
    使用一整個上午,除了被同時開啟的兩個 Firefox 稍卡過一次以外,電腦運行完全正常。兩個 Firefox 稍卡的原因是,複製一個600列的網頁表格到 Google Docs 試算表,結果造成桌面所有程式反應呆滯,本來以為系統會死當,等了五、六秒,居然又活過來了,而且彷彿沒任何事發生一樣,運行如常。
    這個變態的小工具,我非常推薦大家使用!

  5. 請問是我的錯覺嗎?

    原本還想說都還沒最佳化到 就要先裝那個肥肥的NET 3.5

    但就在把Minimem裝好 + 把Firefox 3.0.1 丟進去管理後

    卻很強烈的感覺到Firefox速度變快了!?

    且還不只這樣 更誇張的是還看到剩餘記憶體不斷的在往上飆…

    從 490MB > 500MB > 528MB…

    (用另一款記憶體管理程式CachemanXP發現到的)

    嗯! 真的很棒!

    再繼續測試個幾天 如果都沒有任何問題 從今以後就列為重灌後的必備程式吧! ((而且還要第一個裝

    不過從今天開始CachemanXP大概就會被我給遺忘了…

  6. – – –
    抱歉 補充剛剛沒說到的部分
    – – –

    這個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剛剛竟然發現好像連”上網”的速度 都變快了

    之前登入Gmail時 都會當一下下 現在好像都不會了

    不管是Firefox還是IE7的開啟+瀏覽速度也都變的好迅速

    真的 好厲害!!! ((超級推薦+

    – – –

    也謝謝板大 推薦這個簡單而實用的小程式!

  7. 給熊寶:只要註明出處即可轉載 🙂

    給迪奧斯:我還沒試過把所有正在執行的程式丟進去,不過也差不多了,只要記憶體使用量超過 10MB 的軟體我都交給 Minimem。

    給 gabriel:果然除了變態之外沒有其它更好的形容詞了 XD

    給 youzheng:目前我還沒有感覺到上網速度因此變快 (或許真的是心理作用?),倒是看到剩餘記憶體愈來愈多很爽就是了 🙂

  8. 不知道有沒有誰試過使用SmartRAM(memcleaner)?和minimen使用上有什麼不同, 兩者都很有效的可以將執行中的程式ram的使用量減少, 可是哪種可讓整個系統的資源使用更有效率…

  9. 看了這篇文章測試了幾天,果然是很神奇的軟體
    跟文中講的一樣,不像傳統的單純釋放記憶體
    不會有變得鈍鈍的感覺,超棒!
    現在常駐常我的系統中了 🙂

    to ForeverFish
    即時顯示剩餘記憶體…用處好像不是很大 @@”
    只是不斷告訴自己「沒記憶體了、沒記憶體了、沒記憶體了…」
    反正夠用就好啦 XD

  10. 官網中說只需要.Net Framework 2.0,為何版主說要3.5?原本電腦中已裝了2.0及3.0版,特別花了老半天去下載3.5來裝,裝完才發現只要2.0就可以啦。

  11. 給 hala:
    我在別的網站看到介紹,必須有 .NET Framework 3.5 才可以跑 Minimem,於是沒有去官網查證就在此發表。
    謝謝你的說明,我已經將內容修正了 🙂

  12. 我也是在官網上看到的而已,因為3.5已經裝好,所以也不真的確定只要2.0就行,不過官網如此說應該不會錯吧。但這個軟體我用的結果卻是一點效果都沒有,明明都已經把程式都加到管理列表中了,經過兩三個小時正常使用,還是沒有效果,工作管理員內的記憶體情形還是和未使用Minimen時差不多(我平常就常常會去看記憶體用量)。我的系統是XP sp2/512MB Ram,看到大家都用的很高興,好羨慕呀。

  13. 奇怪,軟體說要安裝Network Frame 3.5耶,裝2.0,這軟體不給裝。裝不起來,也不知道這記憶體效能軟體到底功效如何?

  14. 這下真的冏了,Minimem 的確是需要 .NET Framework 才可以安裝。
    看來官網的資訊是錯誤的。

  15. 真的是好軟體!

    平常小弟總是用僅有的IBM T60來操作Adobe的軟體,處理速度相當令人不滿…

    用了這套軟體可明顯感覺速度快了,真是感謝。

  16.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3.5 Service pack 1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displaylang=zh-tw&FamilyID=ab99342f-5d1a-413d-8319-81da479ab0d7

    檔案名稱: dotnetfx35setup.exe
    版本: SP1
    發佈日期: 2008/8/11
    語言: 繁體中文
    下載項目大小: 2.8 MB

    如果您想要下載的不是啟動載入器,而是完整套件,請按一下下列連結:
    .NET Framework 3.5 Service Pack 1 (完整套件)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2/0/e/20e90413-712f-438c-988e-fdaa79a8ac3d/dotnetfx35.exe

  17. .NET Framework 恐怕非 3.5 不可,剛好得知一個僅安裝2.0者,在安裝 minimen 時,被要求必須安裝3.5

    若有人也像我習慣使用「休眠」(不是「待命」),我的兩台電腦的情形-她們安裝的是XP SP2,在從「休眠」重新啟動,進入XP桌面後,系統反應遲延了將近一分鐘才能正常運作;但若關掉 minimen ,則一如往常,從「休眠」完成啟動後,進入XP桌面時,即可正常使用。提供大家參考。

  18. 剛試了, 真的不錯, 比之前用過的ram release都好
    之前真的死心了, 全部ram release都unstall了
    謝謝你的介紹!

  19. 為什麼我裝了3.5和minimen後,要執行minimen都會跳出”minimen發生問題,必須關閉,僅此致歉”(若你方才工作工作尚未完成,所使用的資訊可能會遺失)

    我重灌更改、
    路徑幾次兩個程式,都是這樣結果…還有救嗎?我也想體驗記憶體管理的快感OTZ…

  20. 剛好路過,看到 25 樓的 k 遇到問題,而其他人都正常,我的第一個直覺是 k 應該去檢查一下 RAM 的硬體是否正常。

    檢測工具請用:memtest86 (在 Google 上一找就有,也有中文教學)

    PS:小弟僅憑自己修過區區 5、6 百台電腦的經驗來回覆,若有錯還請別見怪!

  21. > Minimem 是一個能夠有效降低「由使用者指定」的程式記憶體用量的工具。

    這句話似乎有誤?官網說明裡和「使用者指定」有關的句子是:

    It does so at regular intervals which can be user-defined as well and every 30s by default.

  22. TO:cybaster

    那請問記憶體錯誤有辦法自己修理嗎@@?
    我之前送修幾次都遇到黑心維修員,不是零件偷換就是勸導買新的…
    整個對電腦維修人員沒信心OTZ

    1. 記憶體錯誤? 是存取錯誤嗎?
      大概是軟體本身寫的不好啦
      如果店員要你換硬體, 以後還是不要問他問題比較保險

  23. 有人裝了之後
    出現要關機的時候
    會無法完全關閉程式
    右下的狀態欄還會剩一兩個程式
    包含minimen
    要在選一次關機
    才會全關掉
    正常的關完機

    目前桌機比電在裝了 minimen 之後
    都有這個狀況發生

  24. 不好意思 如何把已經移到左邊優化的程序取消 我只要點到左邊設定的優化程序那邊電腦就會當 救命阿

  25. Minimem 1.2 (Beta) 已經發布了!

    可以去更新試試 介面更動蠻大的說!

    Minimem 1.2 (beta September 6, 2008):

    * Major GUI enhancements inluding a toolbar for actions and resizable GUI
    * Apply, Cancel and Ok buttons to avoid confusions and auto-restart of optimization while editing parameters
    * Optimization of the engine to avoid temporary higher CPU usages
    * Options to not optimize when RAM usage is low and for the process owning the foreground window
    * Major bug fix: installer not requiring .NET 3.5 anymore, only .NET 2.0

  26. 去官網看了一下,的確還寫著需要 .NET Framework 2.0 沒有更正,已留言反應。
    目前最新版 1.2.2

    .NET Framework 3.5 真是個龐然大物…完整套件安裝程式就要 231.5M,安裝時還要額外下載 63M 的檔案,這…還叫做「完整」?

  27. 我把 .NET Framework 3.5 及 3.0 移除,只保留 2.0(sp2),重新開機後,發現 Minimen 仍能正常運作。

    1. 謝謝 waterbee 的提醒,之前官方網頁說須要 .NET Framework 3.5 是錯誤的資訊,現在已經改正了。

      我也順便將文章內容修正 🙂

  28. 為什麼就當我要執行Minimem時卻無法安裝呢?
    我的筆電是Vista

    顯現:
    無法存取windows installer服務
    如果未正確安裝 請向……..

    明明同樣的執行檔我在另外兩台XP電腦上都安裝成功
    Minimem作業系統也應該適用於Vista
    (framework執行時 發現早已安裝在電腦內了)

    有沒有高手可以幫忙解決??

    > <

  29. 請問,
    我是安裝1.3版的,
    最近一直顯示”License Expired”的視窗,
    所以這軟體都不能使用了,
    上面說可以去官方網站在下載最新版來安裝,
    官方網站上的最新版也是1.3版,
    就算是從新安裝也是一樣一直出現這訊息耶!
    請問要怎麼解決喔?
    謝謝。

  30. 請問一下 我去官方下載1.3版的….他也是顯示License Expired 的視窗 然後就出現錯誤 請問是要使用 NET Framework 3.5 還是2.0的

  31. 二台電腦都有安裝這套軟體都是安裝Framework 2.0就可以安裝使用了,後來其中一台電腦透過WINDOWS UPDATA升級到Framework3.5,這台電腦前幾天也更新了微軟最新的IE 修補漏洞更新!現在Minimem不能使用,軟體要我去下載最新版的1.3版,下載後安裝還是無法使用Orz….

  32. 官網已有解決方案了 Minimem (version 1.3 with license expiration patch)

    到官網http://main.kerkia.com/tools/minimem/download.aspx下載新的Minimem.msi重新安裝即可

    舊版的minimem1.3.msi要先移除喔!!

  33. 這兩天,我有跟 kerkia 反應”有效期限過期”的問題…而Kerkia 有回信說明如下:
    “My apologies, there was a pretty nasty bug in the code, which we have just
    fixed. Please visit our web site again to download a corrected 1.3 version
    of Minimem. Minimem is and will always be available for free, and we are
    most sorry for this inconvenience!”

    我也 download 了更新過的 Minimem 1.3 (http://main.kerkia.com/Tools/Minimem/Download.aspx)
    也確認新版的 Minimem 1.3 可以正常執行了…^^

  34. 您好:
    剛下載Net Framework 2.0時, 測到木馬程式,所以中斷執行; 請問為何會有此狀況產生?TKS!!

  35. 看完這篇文章就想來試試看
    不過我還是有些不太懂的地方
    可以請那位大大幫我解惑嗎?
    Q1:
    使用此軟體優化過後不會對原本在使用的程式造成影響嗎?
    例如我在使用msn聊天跟人玩小遊戲,那我又降低msn的記憶體,這樣會有影響嗎?
    Q2:
    那些程式可以拿來優化阿?看到我的程式跑出來很多,但卻不知道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

    謝謝哪位大大為我解惑~~

  36. 多次拜讀閣下的介紹文章,得益不淺,特此在這敬祝閣下生意興隆,
    全家安好,就此下載minimen嘗試自由的mem1奔放滋味.謝謝啦.
    小弟退休後,希望有一些side income,正在網上尋求affiliate
    marketing的賺取機會,如有這方面的資訊,請不要客氣告知,謝謝.

  37. 真的厲害,我只有將outlook及IE轉到左邊框框
    然後按立即優化
    嘴角上揚哈哈哈

  38. 自動引用通知: 記憶體管理工具 | BitBlo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