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登錄檔的超級利器:RegScanner

對於一般的電腦使用者來說,搜尋登錄檔這種工作應該是很少會接觸到,但是有時候可能會因為某些需要而不得不搜尋登錄檔,例如一個軟體在反安裝之後會留下一些殘存的登錄資料,雖然這些資料放著並不會響影電腦運作,但是只要時間一久,這些如垃圾般沒有用的登錄資料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之後便會使電腦的運作效率下降,好比我們人體裡的血液如果不好的物質一多,人就會輕鬆不起來。所以在每一次移除某個軟體之後,如果可以找出該軟體留下的垃圾登錄檔,使作業系統常保健康,那麼電腦的運作效率自然就能得到提升。

雖然 Windows 已經內建了一個登錄編輯程式 (RegEdit),這個程式也支援登錄檔的搜尋,但它的搜尋方式既龜速又沒有效率。有用過它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要搜尋一個字串,它一次只會顯示一個搜尋結果,而且還必需一直按 F3 才會幫我們找到下一個搜尋結果,如果搜尋結果非常多的話,那 F3 包準會被按到抓狂。

今天我想介紹一個搜尋登錄檔的利器,它是由 NirSoft 出品的 RegScanner。它的主要特點是搜尋登錄檔的速度非常快,所有的搜尋結果會顯示在同一個視窗裡,方便使用者檢視。此外它還提供了非常周全的搜尋條件設定。

軟體名稱:RegScanner
軟體版本:1.70
支援系統:從 Windows 98 到 Windows Vista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介面語系:繁中 (需另外下載語系檔)
軟體首頁:http://www.nirsoft.net/utils/regscanner.html
軟體下載:請按我 (免安裝壓縮檔)
繁中語系:請按我下載 (解壓到與程式相同的資料夾,會自套用語系)

RegScanner1
(上圖:RegScanner 主視窗)

以下是 RegScanner 幾項主要功能和特點,以及它優於 Windows RegEdit 的地方:

  1. 在一個視窗裡面顯示所有搜尋結果,不用一直按 F3 尋找下一個結果。
  2. 除了可以搜尋一般的字串值之外,RegScanner 還可以指定多種的搜尋條件。例如特定類型數值的搜尋,像是二進位值、DWORD值及多字串值等等。以及搜尋某個時間範圍內經過修改的機碼或登錄值。
  3. 支援二進位值裡的 unicode 字串搜尋。
  4. 支援區分大小寫的字串搜尋。
  5. 在搜尋的時候,RegScanner 會顯示搜尋到的資料數量,不像 Windows 內建登錄編輯程式只會顯示「正在搜尋登錄…」而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搜尋到。

除了上面列出的幾項特點之外,我們還可以選擇只搜尋某個路徑以下的機碼,例如我們可以指定程式只在「HKLM\Software\Microsoft」這個範圍裡面搜尋。或是指定搜尋一個或多個基準機碼底下的資料。所謂的基準機碼就是包含作業系統所有登錄資料的五個主要機碼 (或者可以解釋成根機碼):

  1. HKEY_CLASSES_ROOT
  2. HKEY_CURRENT_USER
  3. HKEY_LOCAL_MACHINE
  4. HKEY_USERS
  5. HKEY_CURRENT_CONFIG

另外在搜尋選項裡面有兩項比較值得注意的是

  1. 為每個找到的機碼加入條目 (Add entry for each found key):勾選它之後,只要機碼名稱符合搜尋條件就將該機碼顯示在搜尋結果中,不管該機碼裡是否含有數值。
  2. 僅加入機碼 (Add only key):勾選上面提到的選項之後,這個項選就會變成可勾選狀態。勾選它,搜尋結果只會顯示符合搜尋條件的機碼,而不顯示符合搜尋條件的數值。

RegScanner2
(上圖:搜尋選項以及條件的設定)

對於搜尋結果,RegScanner 允許將結果匯出成 .reg 或是純文字檔。甚至可以建立刪除用的 .reg 檔案,這功能對於清理垃圾登錄檔非常好用。

對於 RegScanner 的使用心得是, 它提供了這麼多的搜尋選項,或許第一次使用會被搞得霧煞煞。但是只要抓住幾個搜尋的重點,在用過幾次之後就會慢慢地發現它的強大之處,越用會覺得越順手。

2 thoughts on “搜尋登錄檔的超級利器:RegScann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